我们的新闻摄影怎么了

解读

《阿富汗割鼻少女》

  这张照片是今年“荷赛”的年度照片。照片拍摄了一名被丈夫施以暴刑的阿富汗少女。这样一张照片里蕴含了极其残暴的家庭暴力。即使少女并未做出任何表达。仅凭那个缺损的鼻子看去,观影者就能有过伤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痛楚。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对她的施暴。换做是我,我当时是怎样的挣扎与绝望。甚至与她眼神接触时。我会下意识的捂住自己的鼻子,以确保其还存在。

  这张照片,带给观影者透过受害者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残酷与血腥,正因如此。这是一张充满视觉暴力的照片。摄影师抛弃了基本的人文关怀和伦理道德。《阿富汗割鼻少女》足以对观影者造成精神上二次伤害。《阿富汗割鼻少女》决不能被美国任何一家报社的编辑录取刊登。

  恰恰相反,《阿富汗割鼻少女》作为年度照片被精心挑选出来,刊登在世界新闻摄影协会一份期刊的封面上。


个人观点

南非摄影师Jodi Bieber拍摄的《阿富汗割鼻少女》或涉嫌摆拍。

无论是专职还是自由摄影记者,都绝不允许摆布或重新导演新闻事件,绝不允许在拍摄过程中摆布被摄对象或添加、删除以及移动被摄对象。路透社的新闻图片必须还原新闻事件发生时的真实场景。任何一种试图改变这种真实场景的行为将被视为捏造事实,摄影记者将因此受到包括解雇在内的相应惩罚(路透社)

评论

© jepper | Powered by LOFTER